蚌埠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新质生产力专题研讨会
2024-03-14 发布】 【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党政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更好发挥头雁效应,313日,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开展新质生产力专题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党委书记吕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特别是“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院党政领导和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和学院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如何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大背景下,更好地促进花鼓灯、泗州戏、五河民歌等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如何利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音乐教育和音乐产业的新型教学和管理工具,提高教学和管理效率;如何利用数字智化现代科技促进教师开展前沿音乐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推动音乐教育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方法的改进。大家通过研讨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学院发展注入新“智”能。

吕部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新征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二是对音乐学专业来说,原创的音乐学作品、艺术作品是学院在当前新质生产力背景下急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结合人工智能高质量创作与开发音乐作品,需要全体教职工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去完成去落实;三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引培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和技术手段,促进音乐教育和音乐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适应音乐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推动音乐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撰稿:陈万军;编辑:陈万军;审核: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