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薪火相传 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拜师花鼓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2023-03-02 发布】 【打印】【关闭】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让花鼓灯艺术代代相传。日前,一场简朴而隆重的拜师仪式,在蚌埠金唐宫会议室举行,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张楚楚拜师娄楼,正式成为花鼓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娄楼老师的弟子。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徐洪琴到会祝贺。

娄楼老师是著名的花鼓灯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师承著名花鼓灯表演艺术大师冯国佩,是公认的冯派“兰花”传承第一人,蚌埠学院客座教授,在花鼓灯的继承、发展、创新和传承上做出了卓越贡献,起到了引领作用。张楚楚长期跟随娄楼老师学习花鼓灯,多次参演娄楼老师编排的花鼓灯作品,曾获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银奖和全国舞蹈展演“魅力之星”奖,2018年被评为花鼓灯兰花市级传承人。

仪式按照传统的拜师礼仪程序依次进行。徐洪琴表示祝贺并讲话,她首先感谢娄楼老师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和对张楚楚教师的认可,希望张楚楚在今后的学习中,既要学习掌握老师的高超技艺,更要学习和延续老师身上优秀品格,成为一位德、艺并优的花鼓灯传承人,为蚌埠花鼓灯的传承、发展、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拜师活动,体现了学院教师担当地方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双师型教师培育的有效尝试。(撰稿:汤虹;编辑:杨庭武;审核:徐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