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线上专业讲座
2022-04-17 发布】 【打印】【关闭】

416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联合南京小乐帮教育举办了线上专业讲座。讲座邀请青年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蒋骁然,讲解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创作相融合的实践经验。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积极参加。

蒋骁然以自己创作的《青子吟》《大盛敦煌》《雾凇雪歌》等三首作品为例,结合创作背景、音响设计、结构设计,用音视频与乐谱直观展示了作品创作的初衷、设计构想与实施过程。学院音乐学专业的同学几乎没有接触过专业性音乐创作,对当代中国专业作曲家群体的生存状态和作品创作了解不多,通过这次讲座可以说是打开了一扇门,使同学们在专业领域增长了见识,也激发了一部分同学的音乐创作热情。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也异常热烈,同学们就专业学习、音乐创作等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蒋骁然一一认真解答。

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同学们走出校园的脚步,也使得专业学习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通过互联网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专业学习指导,能够破除空间阻隔,帮助同学们拓宽专业视野、了解专业前沿动态,是疫情期间专业学习的有益补充。

本次讲座的合作方——小乐帮教育,是由音乐与舞蹈学院优秀毕业生创办的互联网艺术教育与交流平台。利用平台资源优势举办专业讲座,是毕业生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支持母校教育教学工作。此次讲座既是一次教学活动、也是一次专业交流活动。通过这次活动,音乐与舞蹈学院与毕业生创办的互联网企业相互支持、合作共赢,今后将视情开展更多的专业类交流、观摩活动。(撰稿:佐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