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走进花鼓灯第一村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音乐与舞蹈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寻访花鼓灯艺术
2021-07-07 发布】 【打印】【关闭】

7月3日,音乐与舞蹈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来到“花鼓灯第一村——冯咀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副教授汤虹、花鼓灯市级传承人朱同陆、团总支书记赵丽娟带领下,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成员共45人参加活动。

早上9点,团队一行来到冯咀子,一下车就听到热闹非凡的锣鼓声,紧接着来到《中国花鼓灯艺术传习所》。在这里,花鼓灯国家级传承人冯国好向大家介绍了花鼓灯的起源、发展及花鼓灯目前的良好发展势头。在冯国好的介绍下大家了解了花鼓灯一代宗师——冯国佩,了解了冯国佩一系列经典动作。

接下来迎来了活动的小高潮,当地的民间艺术家拿起锣鼓给同学们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热闹非凡的演出,让同学们见识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花鼓灯艺术。民间艺术家们声情并茂的演出感染了现场的同学,同学们按捺不住,也拿起锣鼓把自己所学尽情展现出来,同学们和民间艺术家们的“斗舞”环节激烈展开。民间艺术家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指导,学生们收获了很多原生态的花鼓灯舞蹈动作、技巧。接下来一周内同学们将分批前来继续学习花鼓灯并与当地居民一起表演。

团队成员中的两名女同学还给现场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现场教学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到场的小朋友还收到了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带去的文具。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院暑期“三下乡”的重要部分,团队利用学院学科专业资源和优势,将暑期社会实践、课余文化生活以及学生的艺术实践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撰稿:赵丽娟 刘雨薇  审核:胡守海)